賽馬會啟藝學苑

賽馬會啟藝學苑
地址

香港灣仔堅尼地道100號8樓

電話

2596 2703

傳真

2596 2705

賽馬會共融.知行計劃 ─ 「穩工」斜槓職涯計劃

近年流行的斜槓就業(Slash Employment)是一種新的工作態度,意指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,而選擇身兼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,在工作上享受更大自由度及自主性。我們相信復康人士亦能藉着藝術激發潛能,培養多重職業能力,從而踏上「斜槓事業」之路

賽馬會啟藝學苑於2020年12月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推展為期三年的項目 – 賽馬會共融.知行計劃 – 「穩工」斜槓職涯計劃,與香港大學及三間非政府組織合作、共享資源及網絡,為預備離校或尋找公開就業機會的輕度至中度智障人士(藝術經驗不限),提供以藝術為基礎、創新、多元化及動態的就業服務及平台,讓復康人士有更多接觸藝術市場的機會,提升他們的藝術能力以邁向其「斜槓事業」之路。 

計劃採用蝴蝶型服務階段模式,四個階段分別為

  1. -稚蟲)斜槓生涯規劃;
  2. -結蛹)藝術培育及實踐工坊;
  3. -羽化)師友共生生活圈;
  4. -成蝶)人本產品研發平台。

參與的復康人士首先透過心理測驗、問卷、與專業社工對談及藝術體驗工作坊等,了解自己的興趣、專長、性格及個人特質,然後接受相關的藝術訓練及學習,同時參加者會與適合的斜槓職人進行工作指導配對,善用工作實習,累積經驗,並一起研究創作藝術項目,開發設計多元的產品,最後經由計劃特設的個人客製化網絡銷售平台推廣到市場。 

點擊這裡登入「穩工」斜槓職涯計劃 FACEBOOK 專頁

 

捌集

 

簡介:賽馬會啟藝學苑的虛擬網上藝術展覽平台「捌集」正式啓動!透過VR 虛擬實境技術,讓觀眾可以在虛擬場館內遊走,欣賞藝術作品,猶如處身真實場景那樣走動,也可以與畫廊互動。請登入以下網頁,體驗虛擬實境的藝術世界!

點擊這裡登入捌集

 

賽馬會啟藝學苑簡介

 

於2005年推行有系統及持續性的「啟藝藝術發展計劃」,以循序漸進及階段式的培訓,推動復康人士的藝術發展。於2013年11月,本會位於堅尼地道100號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社會服務大樓正式啟用,而重建後的八樓成立了「賽馬會啟藝學苑」,繼續為復康人士提供專業的藝術培訓。學苑特設景觀開陽的視藝工作室,另設完整舞台燈光及音響系統的表演藝術場地,讓學生能於更完善的設備下學習,體會藝術活動的趣味。學苑除了提供專業的藝術培訓,近年更積極推動復康人士透過藝術發展體現平等及自主,透過不同的藝術計劃帶領復康人士走進社區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

 

我們相信每個人均有能力貢獻社會,為身邊的人帶來快樂。復康人士能發揮所長,並透過藝術將最簡單的快樂與他人分享,將藝術的色彩與快樂感染照顧者、長者、兒童、藝術工作者及社區人士。

 

持續學習

對象:復康人士、智障和自閉譜系障礙人士

表演、多媒體及視覺藝術課程

高中應用學習課程

藝術助教培訓及實習

 

連繫社群

對象:跨界別、中小學、大專院校及同行師友

藝術相關斜槓職涯規劃

外送藝術體驗式工作坊

線上線下企業培訓及分享

 

 

啟藝平權

對象:公眾

主題表演節目及展覽

音樂/舞蹈/藝術(表達藝術)治療項目

海外交流及共享工作室

 

啟藝導賞團

 

《變奏TRANSFORM》- 2018-2020學年高中應用學習調適課程網上畢業演出

 

服務時間

星期一至六 上午9:00-下午6:00
(公眾假期除外)